水利水电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领导>>正文
院长 雷晓辉
2019-12-25 09:43     (点击量:)

http://www.iwhr.com/zgskywwnew/uploadfile/2018/08/02/20180802120422536.jpg

1、基本情况

姓名:雷晓辉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4.10

党派:群众 民族:汉 籍贯: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

专业:水文学及水资源 学位:博士

研究方向:复杂水资源系统预报与调度

职称:教授级高工

职务:水资源所调度室室主任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QQ: 937993974 

2、学习经历

1993.9~1998.9,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工建筑,本科

1998.9~2001.4,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

2003.9~2007.3,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水环境修复专业,博士

3、主要科研经历及成果

雷晓辉教授主要从事复杂水资源系统预报与调度相关工作。自2007年回国后,支持和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利部公益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多项,同时主持和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南水北调中线、雅砻江流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三峡工程等多个国家优化调度关键技术问题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咨询工作,有关成果已在多个流域及调水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获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水资源领域的国内外著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发表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合作出版专著多部;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1部。

雷晓辉教授紧密围绕“水利工程群实时调度与水力控制”这一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研究,攻克了水库群气象水文预报不确定性传递规律及调度机制、闸/泵/水电站群水动力水质多过程非稳态耦合机理及水力控制两大科学问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利工程群实时“水量调度——水力控制——系统平台”全链条技术体系,发展了水库群实时水量调度和闸/泵/水电站群水力控制理论方法。

1)水库群实时水量调度理论方法

针对气象水文预报全链条不确定性耦合作用下的水库群多目标优化调度问题,辨识了中小型水利工程调控影响下的河道汇流机制,揭示了径流预报不确定性时空分布特性及其传递规律,建立了基于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气象水文集合预报技术,构建了基于余留库容动态控制的水库群实时风险与效益协同的调度技术,创新提出了水库群多目标调度解析优化理论及降维求解方法,从而发展了水库群实时水量调度理论方法。

2)闸//水电站群水力控制理论方法

针对水量突变、水质污染、工程破坏等非稳态扰动下闸/泵/水电站群的水力控制问题,揭示了多建筑物阻断对河渠水动力水质过程的影响机制,构建了河渠水动力水质模拟通用模型,建立了考虑来-需水扰动的河渠系统综合效率实时评估及泵站群多层嵌套经济运行优化方法,创新提出突发事件应急诊断及两阶段多目标协同的水力控制方法,从而发展了闸/泵/水电站群水力控制理论方法。

3)水利工程群调控模型云平台

针对水利工程群调控软件业务化运行面临的模型耦合、数据共享以及业务集成等技术难题,提出了基于接口标准化和参数自解释机制的多模型耦合集成技术,研发了水利工程群调控模型库及模型云平台,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水资源调度通用平台并实现了全行业推广应用,构建了闸/泵/水电站群调控平台并在多个调水工程开展了深度应用。

4、学术发展思路

随着我国能源格局的逐渐变化,特别是风、光等大规模间歇性能源馈入电网后,水利工程除了需要担负区域防洪、供水、生态用水等水利任务以及对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之外,还需要面临多能源互补运行等新问题和挑战。水利工程群在河道与渠系的联通下形成一个巨大的储能系统,通过利用水电与风电、光伏的丰枯/峰谷互补特性,能够有效解决风电、光电大规模集中上网的消纳难题,破解风光资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弊端。因此,未来水利工程群的实时调控研究要面向水与火、风、光等多能源的互补。

团队方面,将继续利用拥有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二元水循环实验室、渠道水力学实验室等软硬件条件,发挥现有团队在模型计算、机理研究、现场试验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构建并努力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研究团队,并根据需要进行不断的整合、充实和加强。

5、学术影响方面

雷晓辉教授担任IAHR梯级水库群与水系统调度工作组主席、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流域水循环与调度专委会主任、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被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聘为兼职教授。作为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在“欧盟水信息学研究生跨国培养”项目中的合作导师,列入欧盟教育专家资源库。

担任水资源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副主编,国际水资源协会(IWA)旗下SCI期刊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ater Supply副主编。受邀在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Hydrology、水管理领域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和上担任Guest Editor,组织出版SCI专刊3部,担任国内外主流期刊编委。

6、科研感悟

工作于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谐的科研氛围,让我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让我真正感受到实现“科研指导实践、实践促进科研”这一工作理想的愉悦。而奉献的精神、负责的态度、创新的思想和团队的合作则是在科研这条路上越走越好的制胜法宝,如何在国家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背景下搞好水资源的优化调度工作,要求我们善于发现问题,能够抓住流域水资源、调水工程运行的规律和特点,采用有效的科研技术手段解释现象、解决问题,为水资源优化调度工作需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荣誉与责任总是伴随而行,我也将始终锲而不舍、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