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河北省重点学科>>正文
农业水土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2017-09-15 04:43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为农业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现为由二个硕士点(农业水土工程、水利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支撑的综合学科群。

2009年以来,学校加大了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重点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学科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学科在节水灌溉、现代农业节水工程技术、农业水土环境与非常规水源利用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可更好地满足河北省在农业水土工程规划、建设及管理等行业对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有力促进和保障河北省农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提高河北省农业水土工程建设和行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工程管理水平,强化对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智力和技术支撑能力。

二、学科方向与特色

1、学科方向名称:节水灌溉原理与技术

本方向基于土壤学、作物学、农田水利学、节水灌溉原理等理论,以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为主攻方向,从土壤—作物—大气连续体的角度来研究适于本地区的节水灌溉新技术(尤其地面灌溉技术、覆膜灌溉技术、调亏灌溉技术、设施条件下节水灌等)的农田水分消耗规律和作物需水模型,从作物生理生态角度研究植物高效用水调控机理和作物、果树、蔬菜对不同灌溉技术的相应机制。本方向团队由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导师和园林生态工程学院作物学导师组成,两个学科的导师有着多年的学科交融、科研合作,有利于节水灌溉原理和现代农业节水工程技术方向发展。

2、学科方向名称:水土资源高效利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水土资源规划与管理的先进理念研究;②遥感技术、GIS技术、时空数据挖掘方法等多手段在水土资源规划与配置中的应用研究;③超采区和沉陷区水土资源的规划与利用研究;④区域水土资源规划体系和情景模拟系统研究。本学科方向近年来承担了较多的科研项目。

3学科方向名称:水土环境与植物生态

主要研究领域: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节水灌溉方式下作物生理生态研究;劣质水灌溉条件下作物生理生态研究;植物修复污染水体和土壤机理研究;基于SPAC系统的农业节水技术与应用研究。本学科方向为农业水土工程新兴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农业生产对水土环境影响和非常规水源的安全高效利用,培养具有农业水土环境监测、评估、修复、保育方面理论知识,能进行劣质水合理安全灌溉利用与管理、灌溉用水多水源利用与开发的行业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