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水利水电工程省级重点发展学科
2017-09-15 04:41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水利水电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所属一级学科为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现为由二个硕士点(农业水土工程、水利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支撑的综合学科群。

1981年,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2个二级学科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准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2011年,水利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实施“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 年,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6 年,水利工程学科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该学位授权点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8人,其中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3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水利部公益项目等横纵向课题127项,发表论文136篇,出版著作6部,申请专利18项,获得省部级等奖励7项。目前,水利工程授权点已培养200余名硕士研究生,6名研究生论文获校级优秀论文,7人考取博士继续深造,其它均进入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的科研、设计、管理及高校等部门工作,并以基础坚实、专业知识牢固、作风踏实、学风严谨和勇于创新的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二、学科方向与特色

1、学科方向名称:水利水电工程结构

该学科方向具有较长的办学历史,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工防渗与结构稳定研究、水工结构可靠度与风险分析、水工结构抗震、高温隧洞稳定施工技术、水工材料的性能及工程应用条件下的演化规律等。学术带头人宿辉教授致力于水工结构损伤理论及可靠性研究,带领科研团队开展坝工结构、引水隧洞、高边坡的稳定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解决了水工隧洞、土石坝、渡槽、倒虹吸等工程科学问题和施工难题,以科研项目和工程实例为纽带,逐渐在水工材料宏细观分析、水工结构三维优化设计、水工结构多场耦合应力分析、结构健康监测与诊断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

该方向拥有从事水工结构教学、设计、管理等方面的教师团队,建有600平米水工结构试验大厅、水工材料实验室、结构安全监测实验室,配有二维静动荷载伺服试验装置、微机伺服三轴试验机、光纤光栅测试仪等先进的测试设备,可进行复杂地质条件下水工结构模型试验,岩体强度和稳定分析,土石坝、渠道边坡与地基相互作用,水工结构多场耦合仿真,水工结构可靠度理论研究,输水工程结构的病害诊断、反演分析和优化设计。近五年,该培养方向积极改善实验室条件,加大设备投入,完善科研、设备等管理制度,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分析和实验技能的提高。

长期以来,水工结构工程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研究生培养,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国家水利政策和河北省地方战略的实施融为一体,所培养的研究生具有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宽、计算机应用能力强、密切结合工程实际等特点。至今已培养硕士生30余名,毕业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广泛好评。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2、学科方向名称:水利施工机械与工程车辆优化控制新技术

该培养方向是我校最具实力的传统方向之一。该方向瞄准水利学科发展前沿,针对中西部地区和河北水利水电建设所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生产实际问题,以水电站和泵站的水力机械及其控制系统为研究对象,在水轮发电机组运行状态诊断及智能计算技术、水电厂运行参数监测及信息化、水轮机技术改造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水力机械现代设计与测控、流体机械与施工机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石祥钟教授长期从事流体机械设计与性能研究,以水利水电省级虚拟仿真中心和水利水电综合实验示范中心为基地,以信息、仿真和控制科学为依托,以水电站及泵站结构、运行、控制及诊断为突破点,在水力机械的运行、控制以及计算机数字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等研究领域处于省内领先的地位。

该方向拥有一支多位教授与副教授组成的年龄合理、专业覆盖面广的人才梯队,拥有价值千万的动力馆、水电站虚拟仿真系统、水轮机测试系统等先进设备,经过多年的团队合作和学科凝练,具备综合解决水利水电工程的关键技术与重大问题的能力。近五年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

长期以来,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发展与国家水利政策和河北省地方战略的实施融为一体,提供了较高水平的理论支持。

3学科方向名称: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

该学科方向于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严重、水环境恶化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国家水利发展的需要,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现代数学方法、3S等技术,来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运用水文学及有关学科的理论解决各种实际水文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包括水文分析计算的理论与方法、水文预报理论与模型、水文要素的实时监测与传输、流域水文模型、人类活动的水文效应分析、流域(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等。该方向学术带头人哈明虎教授致力于水资源水环境管理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以及地表水与地下水耦合、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方面等方面的研究,首次较系统地建立了广义模糊集值测度和不确定统计学习理论两种理论,主持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EI 检索60 余篇;相关成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 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开展了以江河多水源联合调配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水库水电站最有开发规划、城市供水源优化调度和水资源系统的管理和风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该学科方向在我国水文学与水资源研究领域处于前列地位,立足于河北省,面向华北地区,兼顾全国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培养社会需求人才。2016年,学院为解决河北省所面临的水资源难题,引进了徐永新教授等高端人才,加强地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团队力量,开展以地下水可持续开发利用为目标的集成水资源管理理论、华北地区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和矿井水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学院通过加大科研投入、高端人才引进等多项措施,促进了本学科的方向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获批了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成立了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