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简介
2014-05-31 11:39     (点击量:)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缘水而生、因水而存、藉水而兴,伴随着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而发展壮大,情系水利、自强不息,是河北工程大学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主干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水利工程),1个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水利工程),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农业水土工程),1个省重点学科(农业水土工程),1 个省重点发展学科(水利水电工程),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水利工程)和1个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水利工程),是河北省唯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水利工程学科。学院拥有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协同创新中心)、1个研究院(非洲水资源及环境研究院),建有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降雨-径流-灌溉实验基地。2016 年,水利工程学科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是全省高校同类学科中唯一入选的学科。

学院下设水利工程系、动力工程系、水资源工程系、农业水利工程系、水务工程系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设有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以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等6个本科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被评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建有河北省水利水电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省级水利水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水利水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工程大学—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获批为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学部拥有结构合理、人才众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09人,其中教授13人,副高级技术职称29人,有博士学位教师29 人,博士生导师5人。在科研及教学团队中有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 1 人,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水利部水资源论证专家 1 人、河北省政府参事 1 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 5 人。近5年来,学院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的来自国家、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科研项目30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4部,获批国家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学院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瑞典德隆大学、南非西开普敦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本科生2149人,硕士研究生125人,博士研究生18人。学院一贯重视本科、研究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着力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造就适应经济社会和水利水电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近年来学院就业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每年都有优秀本科生及硕士生推送到国家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多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水利之星”“全国水利系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