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博士后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博士后培养>>正文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2017-09-15 04:46  

2013年12月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批准部分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通知”,河北工程大学申报的“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正式获批实施,授予学位学科为“水利工程”。该项目自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8人。

一、项目简介

“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所服务的国家特殊需求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本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针对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凝练设计了三个特色鲜明、行业急需、具可持续发展的学科方向。主要培养水资源优化配置、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资源水环境联合模拟及及综合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水权分配的水资源优化配置理论及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变化环境下的水文循环与水安全问题,研究涵盖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复杂而庞大的水资源系统的优化配置理论与方法;以水资源评价、水资源承载力分析为基础,构建以ET为中心的水平衡机制;以水权分配、水权管理为主导,研究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和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工程和技术体系;研究区域水资源水环境综合规划体系和情景模拟系统。

2、水资源水环境联合模拟及综合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构建水资源水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和监控体系,分析区域水环境现状及其承载能力,研究区域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变化环境下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的水环境调控技术、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构建水资源水环境监测、评估与管理三维空间决策支持服务平台,开发水资源水环境联合模拟系统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建立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水环境综合管理模式和监管模式。

3、基于智能节水的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以水资源论证为主导,注重单位产品用水量、水的重复利用率、洁净用水,研究单一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多水源(常规水资源和非常规水资源)分质供水、节约用水新技术和与水资源分布相协调的国民经济布局;以作物水分动态监测信息与作物生长信息的结合为基础,利用遥感技术、时空数据挖掘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具有监测、传输、诊断、决策功能的作物精量需水、用水控制系统,构建作物需水耗水模型,探讨基于土壤墒情监测预报的非充分灌溉制度;在此基础上,研究生活、生产与生态用水的和谐及可持续利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