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河北省重点学科)
2022-05-20 15:35  



Agricultural Water   Conservancy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河北工程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源自于1951北京水利学校,1977年开始在邯郸校址招生,1990年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本部迁至郑州,2003年本专业随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邯郸)并入河北工程大学。本专业已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

河北工程大学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为农业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现为由二个硕士点(农业水土工程、水利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支撑的综合学科群。

2009年以来,学校加大了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重点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学科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学科在节水灌溉、现代农业节水工程技术、农业水土环境与非常规水源利用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可更好地满足河北省在农业水土工程规划、建设及管理等行业对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有力促进和保障河北省农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提高河北省农业水土工程建设和行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工程管理水平,强化对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智力和技术支撑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理论为引领,面向社会行业需求,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系统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方式、沟通与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农业、水利、城市建设、林业、生态环保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农田水利学、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水利工程经济、水工建筑物、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地下水利用、水文学、工程力学、水力学、土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壤农作学、水利工程施工、灌溉与排水工程学、水资源规划利用与管理、水工建筑物、水泵与泵站。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到农业水利、水电、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保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实验研究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进步,水资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农业水利工程学科已经由过去的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中心内容,扩展到了城市供水、城市绿地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及防洪、城市喷泉设计、跨流域调水、水利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诸多领域。专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