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2022-05-20 15:32  




Hydrology and Water Resources   Engineering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河北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源自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邯郸),于1991年开始招生,1998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学位授权,2009年获批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本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水资源智慧调控与综合管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河北省智慧水利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水利水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北省水利水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省级科研实验平台,建有北方最大的降雨-径流-实验场、非洲水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和水信息及水灾害恢复国际研究中心等特色研究基地,依托上述科研平台以及校内外实验、实习基地对学生进行系统完善的实践能力训练。本专业毕业生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具备了扎实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全面达到了本专业培养方案的毕业要求,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技术和管理兼具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水文统计学、水文学原理、水文测验学、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及水资源规划、水资源评价与管理、自然地理学、气象与气候学、水资源学、地下水文学、水资源规划与评价、水污染与水质分析。

就业面向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水利、水资源、城建、环保、交通等部门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设计和预测预报等方面的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