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思想理论>>正文
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3-03-03 10:46     (点击量:)

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个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回答和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这些重大课题中发展和形成的。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关系到中国未来前途和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这个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坚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思想基础的一致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二是基本立场的一致性。它们都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具有完全相同的价值取向。三是理论品质的一致性。它们的理论品质都是与时俱进。四是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的一致性。根本任务都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目标都是实现共同富裕、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新情况,提出新理论,解决新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时代特征和世界形势做出了科学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是该给开放实践的理论体现,而且必将接受未来的实践检验、指导未来的实践。毛泽东曾说我们要超过马克思,意思是要比马克思更能解决现实的问题。江泽民也说过,我们要不断地超越前人,后人也会不断地超越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与时俱进的,能够不断吸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不断丰富和发展;随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也必然愈加丰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