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感恩奋进路 励志图强心
2014-05-22 00:16  

                                         ——水电学院助学金纪实

   助学金是一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的方式,由国家预算中教育事业费及其他各部门的事业费拨付。学校根据有关规定负责向学生无偿发放。其主要分为三种形式:奖学金、助学金、贷学金。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学子拥有更好的大学生活,学校每年都会发放助学金来鼓舞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让他们时刻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将来为自己、为家人、为学校、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事实也证明,这些学子确实用行动回报自己的所得,他们的优秀正是对母校最好的感恩。对此,本报记者就接受过学校资助的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采访。

 助学金,科技创新的能源

   11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曹辉可谓是赛场高手。他只获得过两次助学金,但他却能做到上大学不花家里一分钱。他是学校每年只有一个名额的“特殊贡献奖学金”的获得者,也是2012年度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在大学时期收获的不仅有理论更有实践。他是中国科技创新大赛优胜奖获得者,他曾分别以石油探测和机器人两次获得河北省挑战杯特别奖,他是邯郸市青年创业大赛奖项得主,此外,他还参加了20余项校级比赛。每次比赛得奖后都会有相应的奖金,这些奖金也成为了他的经济来源。他说:“参加比赛做项目需要做模型,演讲文稿需要广告费,生活费、学费等等,大部分来自比赛奖金。每次比赛前都会向学校申请资金,只要项目好,学校都会批一些钱支持我研发项目。所以也可以说是学校给了我现在所有的荣誉。”在提及老师们对他的帮助时,他说:“我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我都得到了很大的关注。刘亚敏老师和王金贵老师在我的项目资金审批上也给了我很大的重视,她们完全支持我。同样,辅导员高子兰老师和刘婧然老师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理解。我很感激她们。”

   优秀的人总是有共通点的。曹辉受08级的姜东超很大影响。曹辉说:“姜东超学长是带过我的科协主席,他是全国水利院校首届十佳未来水利之星“科研之星”提名奖(获得科研之星奖项及提名奖全国仅三人)。现在在山东泰安市设计院工作,他是少有的以本科学历进入设计院的人,我们小几届的学生对他更多的是敬畏之情,我们很佩服他在台上的稳重与大气,那时候他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也许正因为榜样的力量,我才可以有现在。”姜东超也曾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也是学校助学金的受益者,他所获得的奖项和荣誉丝毫不比曹辉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是水电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拥有四项国家专利,先后获荣誉称号近四十项,2008年—2011年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专业第一名,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说道:“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这所学校带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培养,更是重要的是综合能力的提升,借助学校提供的各种活动平台,大学生活中我力争学习工作两不误,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学校和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大学生活所带给我的都将是最宝贵的财富,也会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之所在。”

     助学金,奋斗进取的动力

   09级的水务工程专业的张造现已成为大学生村官,即将到中国公安大学接受培训。他曾是班里的班长,获得过“河北省三好学生”,“河北省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他来自农村,可以说大学改变了他的命运。他说:“学校给我助学金,让我打心里感到温暖,这是老师同学们对我的认可。尤其是毕业前四处奔波找工作,花了很多钱,学校的助学金为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如果张造只是获得助学金也就不足为奇了,关键是他的成绩因此有了很大提升。他获得过一、二、三等奖学金各一次,大三时还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当回忆起获得助学金与奖学金时的感受时,他说“我获得助学金,心里很有压力,学校这样帮助我,我总不能把钱浪费在玩乐上,必须用在刀刃上,否则良心上会很过意不去。而奖学金就不同了,是自己凭实力得到,也可以用的理直气壮了。”

   张造的优异不仅限于在学业上的拔尖。大学四年中,他都在学工办为老师和同学们工作,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他每次都尽心尽力的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和出色地完成老师交代的工作。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亚敏老师说道:“张造平常工作认真,做事踏实,很让老师们放心,他性格开朗,和老师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好。”在老师的高度赞扬中踏实朴实的张造向记者说道:“学校给了我们助学金的帮助,我们总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点什么。”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张造正出发去接受为期一年的村官培训。可以期待的是,在未来的工作中,张造也一定会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助学金,学习生活的保障

   蔡秀峰是我校水电学院09级农水专业2班的班长多次获得助学金,二等奖学金和201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他为人谦虚,办事严谨,有着自己的主见和奋斗目标。大学的环境相对宽松,初上大学有些同学比较容易浮躁,而蔡秀峰同学却始终认真的钻研自己的功课。在他心中学习还是最主要的。他也用大学四年从不逃课这一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他这一内心的独白。然而在他还没得助学金之前自己心里负担较大,学习也时常因为生活负担这方面的问题而分心。他告诉我们说:“在获得助学金以后,对我生活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减轻了家里面的负担。我的大学生活相对来说更为轻松,有了更多地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了其他的负担,在大学中的他更加努力,他是水电学院科技协会的会长,管理着协会的大事小情,那一年科协在比赛中能获得多个奖项与他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如今已经工作了的蔡秀峰,面对学校面对当年的导员和同学还是抱着一颗谦逊,感激的心。“从学校方面说,感谢学校能给予这些比较困难的家庭以关注以及心灵上、生活上的支持;谢谢老师、同学们当年给予的包容和理解,让我每年都得到了助学金和奖学金。”蔡秀峰这样说道。一颗谦虚的心,一丝不苟的态度,一刻不断的努力,让蔡秀峰顺利完成了学业生活,获得一份稳固的工作。而助学金的出现,为他清扫了这一路的荆棘,让他的道路更为平稳顺畅。

   雪中送炭是最让人感念的,在学子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学校用她博大的胸怀给予了他们扶助和温暖。无需言语表达,学子们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感恩之心。《圣经》说:“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对于张造,蔡秀峰,曹辉,姜东超和其他许许多多获得了助学金的同学来说,助学金就是那一扇门,学校用温暖的双手打开这扇大门,护送他们走向充满美好和希望的未来。

                              中华南校报记者团 全江华 贾起起 张振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冀ICP备05002799号
Copyright © 2023 shuidian.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编: 056038


网站访问量: